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理解痛苦影像:通过刺杀现场看见历史

责任编辑: 纪佳琦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 2022-07-12 11:38:00

  7月8日,日本奈良市,安保人员逮捕刺杀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徹也。当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街头演讲时遭枪击,在送医后不治身亡。视觉中国供图/朝日新闻 via Getty images

  曲俊燕/文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发表演说,遭枪击后在医院不治身亡,终年67岁。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多国政要表达了哀悼,并强烈谴责这一暴力袭击行为。日本国内民众也进行了持续数日的悼念活动。

  安倍遇刺后,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大量现场照片和视频影像,最接近核心的照片,是安倍中枪后倒地以及安保人员抓捕嫌疑人的画面。

  除了专业记者拍摄的照片,现场观众用智能手机拍下的画面也从一定程度上补充了缺失的情节,还原了事件的全景——在NHK发布的一段由在场观众拍摄的视频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嫌疑人从安倍的背后靠近并射击,在第一声枪响后,现场冒起白烟,安倍回头查看,随后再次中枪倒地。事发时,媒体的视频画面大多给了安倍特写,未能兼顾到环境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