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冬奥会中国队专用雪蜡车开到了消博会

责任编辑: 纪佳琦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 2022-07-27 18:32:00

  7月27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由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打造的国产雪蜡车在户外进行展示。这台“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雪蜡车专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队打造,主要用于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项目的雪板打蜡保障服务,以便比赛中雪板与雪地实现良好的摩擦。为了参加这次消博会,雪蜡车专程从山东济南开到了海南来。

  在北京冬奥会之前,雪蜡车通常只为挪威、俄罗斯等越野滑雪强国所拥有,中国队在外比赛时,需要租用主办方提供的打蜡服务。据“中国雪蜡车车长”安泽涛介绍,他所在的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在2020年11月接到打造国产雪蜡车的任务,但没有任何案例可借鉴,直到研发成功,他们也从未见过其他实体的雪蜡车,仅仅了解过国外同类产品的照片和视频,甚至连“雪蜡车”的名称都是现起的。

  在零经验的背景下,从接到任务到整车交付,研发团队仅用了11个月。这辆车除了在功能上可以满足中国队训练需要,还加入了低碳环保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目前,这辆车是世界上单体展开面积最大、车内空间最高、功能最全的雪蜡车。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