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没有“黑眼圈”的大熊猫长啥样?视频画面公开

责任编辑: hz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3-05-28 05:04:00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白色大熊猫与野生大熊猫打斗画面(4月16日摄)。

  5月2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了安装在卧龙境内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猫活动画面。

  其中一处红外相机记录下白色大熊猫与一对大熊猫母子同框的画面,通过观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认为,画面中的熊猫妈妈极有可能是白色大熊猫的妈妈。

  画面拍摄于今年2月底,一对大熊猫母子在一处树洞休息,白色大熊猫渐渐地向它们靠近,熊猫妈妈首先察觉,发出一声极短的警示,胆大的熊猫幼崽便毫不犹豫扑了上去,白色大熊猫边向后撤退边发出“咩咩咩”的叫声,向它们示意想要亲近,熊猫妈妈全程保持“淡定”未踏出树洞半步。一段时间后,熊猫母子离开树洞,白色大熊猫又回到树洞前,仔细嗅闻熊猫妈妈曾待过的每一处地方。此后也多次拍摄到这三只大熊猫相互交叉的活动轨迹。

  据以往野外跟踪研究发现,熊猫妈妈和它的孩子有许多时间共处一个相互重叠的巢域内,离开母亲独立生活的个体三四年内多次回家看望妈妈的情况,它会表现出不停示好想要亲近,往往母亲会默默接受或温和地将其赶走,而其兄弟姐妹则会更愿意与它追逐玩闹。这些也都比较符合红外相机记录到的事态发展。

  自2019年5月公布了当时还是幼崽的这只白色大熊猫图片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追踪监测,记录了它与多只野生大熊猫个体的交叉活动轨迹,以及它吃竹子、蹭树干做标记以及疑似交配或打斗的行为。

  新华社发(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