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新图集  >> 正文
2022荷赛获奖作品揭晓:首次根据地域分配奖项

责任编辑: 白珂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 2022-03-25 17:33:00

  2022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公布地区性奖项,将全球作品分为六个区域。图片来源:荷赛官网截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 李峥苨 孔斯琪 /编译

  3月24日,2022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公布了地区性获奖名单。与以往相比,今年荷赛实施了一项重要改革:首次根据地理区域分配奖项,以期获得更平衡的全球视野。比赛共收到来自130个国家的4066名摄影师的64,823份投稿,其中获奖的24名摄影师来自23个不同的国家。今年没有中国摄影师获奖。

  今年,荷赛组委会将来稿作品以非洲、亚洲、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东南亚与大洋洲6个区域划分,分区的原则是照片在该区域内拍摄,而与摄影师的国籍无关。若一组作品在不同区域拍摄,则以多数照片的拍摄地为准;如果仍不能明确分区,摄影师在上传照片时可以自主选择参加哪个区域的比赛。

  相应地,每个区域也有不同的评委团队。地区评委团首先在其所在地区按类别进行“初选”,然后由全球评委团决定地区获奖者。在最终的获奖名单中,各个地区的作品主题也得到了平衡,尽量避免相似主题过多的情况。

  采取这项新策略,主要是从多元性和公平性的角度出发。组委会期望能够以此展示更广泛的故事,参赛者和获奖者也可以有机会进行更多全球化的表达。此外,这样的区域划分方式已经在一些成熟的摄影比赛和项目中得到检验。

  每个区域下,都有4个作品类别:单幅照片、组照(由3-10张单次曝光照片组成)长期项目(包含 24-30 张单次曝光照片的单一主题项目)开放形式,另外包括一项荣誉提名作品。其中“开放形式”是一个新名称,可以包含各种多媒体叙事方式,如多联画屏、多重曝光图像、拼接全景图、摄影拼贴画、互动纪录片、短纪录片等。4个类别之下,作品的题材也尽可能实现平衡。今年,荷赛取消了开设11年的数字叙事类别(Digital Storytelling),更专注于静态摄影。“开放形式”虽然可以包容各类多媒体叙事作品,但要求“其中主要的视觉内容是摄影”。

  荷赛组委会介绍,地域划分只是改革之旅的一小部分,荷赛力求在各个层面上实现多元与平衡。例如,今年的评委来自全部6个区域,并有50%是女性。2015年,荷赛女性参赛者比例为15%;到2021年,这一比例已增加到19%,相信此后该比例还会继续提升。

  每个地区的获奖者都有机会竞逐最后的全球奖项,包括最佳新闻照片、最佳图片故事、最佳长期项目和最佳开放形式奖。全球性奖项将在4月7日揭晓。

  以下是获奖名单及作品(组照与长期项目照片为节选):

  非洲 

  单幅照片

  《苏丹抗议》Sudan Protests 

  Faiz Abubakr Mohamed(苏丹)

  2021年12月30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在一次要求结束军事统治的抗议中,一名抗议者将安全部队点燃的催泪弹扔回。